有一位林煥彰爺爺寫了一首詩叫<花和蝴蝶>:
花是不會飛的
蝴蝶,蝴蝶是
會飛的花.
蝴蝶是會飛的
花,花是
不會飛的蝴蝶.
花是蝴蝶,蝴蝶也是花.
蝴蝶看見了,說: “這首詩真美!我也要來學寫詩.”
她跟太陽學寫詩,跟彩霞學寫詩,跟微風學寫詩.月亮也來教她,星星也來教她,偶爾出現的彩虹也教她一點點.
蝴蝶好高興,她學會了寫詩!
蝴蝶把詩寫在地上,藏起來.她說: “我的詩愛玩捉迷藏,看看誰能找到它?”
小動物听到了,分頭去找詩,他們都想看看蝴蝶寫了什麼詩.
蜜蜂在油菜花田里找到第一張紙:
三個人,和太陽玩騎馬打仗
“嘻,好玩!和太陽玩騎馬打仗?那不是要騎到太陽頭上!”
瓢虫在玫瑰花里找到第二張紙:
一人頭上不戴帽,橫根竹竿當帽子
“哈竹竿當帽子,真笑人!”
獨角仙在絲瓜花里找到第三張紙:
稀奇真稀奇,叫化子頭上不長發,卻長草
“嘿,還真稀奇呢!”
娘在茉莉花上找到第四張紙:
秋天沒了火气,在太陽頭上跳芭蕾舞
“咦,這首詩有點奇怪……”
白頭翁在百合花上找到第五張紙:
一橫一撇一枝竿,肚里抱塊大泥巴
“哇……我看不懂耶!”
蜻蜒在野姜花里找到第六張紙:
天有地沒有,你有他有我沒有
“這是在說什麼啊?”
金龜子在海芋田找到第七張紙:
別憂愁,秋天過去了
“咦,這是詩嗎?”
青蛙在荷花上找到第八張紙:
卡一半,下去了
“奇怪,蝴蝶寫的詩,怎麼一首比一首怪?”
“啊,我知道了!”松鼠跳起來: “要把它們排起來,才是一首詩!”
小動物立刻把句子排起來.可是他們左看右看,還是看不懂.
“哼,完全不通!”
“蝴蝶騙人!這根本不是詩.”
林爺爺走過來,看了看,想了想.
他拍拍手說: “呵呵,是一首詩呢!不過,蝴蝶把它藏了起來.你們看……”
林爺爺一句一句解釋:
三個人,和太陽玩騎馬打仗: 太陽就是日,三人在日上,是 “春”字.
一人頭上不戴帽,橫根竹竿當帽子: 一人是大,頭上加一橫就是 “天”字.
稀奇真稀奇,叫化子頭上不長發,卻長草: 化字上頭加上草,就是 “花”字.
秋天沒了火气,在太陽頭上跳芭蕾舞: 秋去了火,是禾字,底下加日,就是 “香”字.
一橫一撇一枝竿,肚里抱塊大泥巴: 泥巴是土,所以這是 “在”字.
天有地沒有,你有他有我沒有: 天`你`他這3個字共同有的,就是 “人”字
別憂愁,秋天過去了: 愁字去掉秋,就是 “心”字.
卡一半,下去了: 卡分成上下,把下拿掉,就成了 “上”字.
林爺爺微笑著說: “所以,蝴蝶寫了一首好詩呢.”
原來,蝴蝶寫的詩是:
春天,花香在人心上
“哇,蝴蝶好棒!”動物都拍起手來: “蝴蝶不但會寫詩,還寫了一首猜謎詩!”


出版/天下雜志
文/林世仁(台灣兒童文了學作家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